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肝炎疾病案例

给  我  一  份  信任 还  你  一  个  健康

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肝炎疾病案例

周红安

近10年来,笔者在临床上对肝病的一些心得。肝病其本身不是独立存在的,是由多种病机交织缠绵贯穿于该病的全过程,只是在不同阶段和具体证型中有所侧重而以,临床症候虚实相兼,错综复杂,一般有肋痛不适,乏力纳差,腹胀等。 在我的临床实践中,在诊断肝病的时候要同时诊断其它脏腑的功能与之相关的疾患。只有这样对肝病的诊断和治疗及愈后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为此,根据肝病不同的临床表现,辩证分型治疗,通过420例的治疗,总有效率达96%左右。

资料 320例,其中男170例,年龄32 – 76岁;女150例,年龄 26~68岁。其中除2例黄色肝萎缩,无肝肿大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肿大。黄疸指数8~100单位,谷丙转氨酶80~200个单位;白蛋白2.7~3.5克%、球蛋白3.6~4.4克%;乙肝表面抗原 (BH_5Ag) 均为阳性(1:64~1:256)。中医辨证临床分型是: 肝胃不和型82例,脾虚湿困64例,湿热阻滞型56例,肝肾阴虚85例,肝胆湿热型33例 。

一、肝胃不和型肝炎类病症

肝胃不和型82例中,男性48例,年龄32 – 76岁;女性34例,年龄34-68岁。其临床症状,肝区隐痛和肠胃不和症状,肝功能检查不正常,经西医诊断为慢性肝炎。中医辨症上述病情,多由于肝气郁结、疏泄失常、肝气横逆、侵犯脾土,脾失健运所致。因为肝主疏泄、肝郁气滞、疏泄失常。故胁胀(隐)痛,抑郁或易怒;脾失健运,则显食少腹胀,肠鸣矢气多,大便不调,苔薄白,脉玄细,均为肝胃不和之象。此类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消道症状,部分病人有轻度腹水,双下肢浮肿,个别病人有消化道出血。四诊后结合辨症辨病施治,采用针刺效应技术疗法,针刺DL1(1-3)、DL2(1-3)、DL3(1-3)、DG11、DG9(1-3)、DG10等穴段,最快治疗两个疗程,最长治疗七个疗程。治疗期间每半个查肝功能一次,观察其疗效。其结果:痊愈58人,占70.7%,痊愈标准:体症消失,肝功能正常,并连续复查两次无反复者;显效15人,占18.3%,显效的标准:体症基本消失,肝功能基本正常;有效9人,占10.9%,总有效率为100%。

二、脾虚湿困型肝炎类病症

脾虚湿困64例中,男性 36例,年龄35 – 76岁;女性28例,年龄30 – 68岁。其临床症状,肠肝区隐痛和脾虚湿困、头重身困症状,肝功能检查不正常,经西医诊断为慢性肝炎。中医辨症此症多由饮食不节、嗜食生冷、脾阳受困或过度劳累所致。脾虚湿困则健运失常、故腹脘胀满、不思饮食。湿性濡浊重滞、阻碍清阳、故头重身困、口粘不爽。脾虚湿困、故大便溏泄、小便不利、少气懒言、通常舌苔白腻、脉弦濡为脾虚肝郁之象。四诊后结合辨症辨病施治,采用针刺效应技术疗法,针刺DL1(1-3)、DL2(1-3)、DL3(1-3)、DG7、DG9(1-3)、DL9、DL10等穴段,最快治疗两个疗程,最长治疗七个疗程。治疗期间每半个查肝功能一次,观察其疗效。其结果:痊愈46人,占72.0%,痊愈标准:体症消失,肝功能正常,并连续复查两次无反复者;显效11人,占17.1%,显效的标准:体症基本消失,肝功能基本正常;有效7人,占10.9%,总有效率为100%。

三、湿热阻滞型肝炎类病症 (乙型肝炎伴肝硬化)

肝胃不和型56例中,男性35例,年龄30 – 76岁;女性21例,年龄27-68岁。其临床症状,患者普遍面色青灰无华,肝区不适、口苦、齿衄、两腿疫软、食少、寐差、小便黄、大便溏泄。其理化指标取均值:血液化验检查:谷丙转氨酶(ALT):200 (IU/L),BIL:38rLmol/L,白蛋白:27g/L,球蛋白:45g/L,A/G:0.6/1,血红蛋白110g/L,白细胞2.9×109/L:血小板,凝血时间延长。B超提示:肝硬化改变,部分肝坏死,脾大,少量腹水。 经西医  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伴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偿期”。为慢性肝炎。乙型肝炎一旦发病多缠绵难愈,此病西医认为是病毒感染,中医对其病因和机制认识虽有不一,但一般认为:湿热蕴毒之邪是外因,正气不足是内因,病位主要在肝,亦波及脾肾及全身气血,也有认为此病病位在肝脾二脏,尤以脾为主者。从我们临床实践来看,本病除肝之外,更影响脾之功能;主要病因是“湿热”,乙肝慢性化的原因多为“湿热余邪残留未尽”。本病湿热毒邪残留蕴结,日久不解,致脏腑阴阳失调,气血逆乱,其病发展过程是一个正虚邪所凑,邪侵正亦应,正邪消长的过程。治疗:采用针刺效应技术疗法,针刺 DL2(1-3)、DL3(1-3)、DL8(1-2)、DL9、DL10、 DG10、DG11、ET3(1-3)等穴段,最快治疗两个月,最长治疗半年。治疗观察,能坚持治疗4 – 6个月,通常皮下无出血点,面色转红润。血液化验检查: ALT: 正常,白蛋白:45g/L,球蛋白:32g/L,A/G为1.4/L。血常规除血小板略低外余皆正常。B超:肝硬化程度较前明显减轻。自觉症状除时有腿瘦困外,余无不适。 

四、肝肾阴虚型肝炎类病症

肝肾阴虚型85例中,男性52例,年龄30 – 76岁;女性33例,年龄32 – 6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