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耳部疾病案例

给  我  一  份  信任 还  你  一  个  健康

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耳部疾病案例

周红安

(1)张某,女,38岁。患者自述,半年前晚上洗头未及吹干,早晨出现耳内堵滞,说话时能听见自己的声音,伴右耳听力下降。西医听力检查:未发现异常,也服了药,未见效。经朋友介绍前来求治。按中医辨症:此症为髓海不足,宗脉空虚。为风邪所袭,正邪相击,故鸣响不已。治拟疏通经气,以宁听神。采用周氏针刺效应技术疗法治疗,针刺HER1、 HER2、 HER3(1-2)、 HER5、HER8 等穴段,一诊症减,治一个疗程痊愈。

(2)陈某,男,46岁。患者自述耳鸣四个月,突然发作,未知病因。每生气则见加重。中医疹断:病属气火,上灼耳窍,窍闭神蒙,发为耳鸣。先取EN8、NS12等穴段, 以祛其风,开其窍。再针HER3(1-2)、HER4(1-2)、 CH17、CA1(1-3)等穴段,以祛其风,泻其气火,开其窍,促其气血循。一诊而耳鸣竟失,再诊已久不作矣。患者怡然而去

(3)顽固性耳鸣颇是难治,传统针灸与中药皆不容易取效。我的经验是按周氏针刺效应治疗远取CA1(1-3)HER5、HER9、HER10等穴段。近取 HER4(1-2)、HER8(1-2)、HR7等诸穴。再据辨证选穴,若肾虚则加RM8、HS15;胆火则加EL28(1-2)、HP2(1-2);脉弱无力则加DG16穴段上下左右各一寸半四穴。治疗结果,治愈率90.3%,显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