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迎风流泪

给  我  一  份  信任 还  你  一  个  健康

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迎风流泪

周红安

我们每个人都有产生泪液的泪腺和排出泪液的泪道(包括泪小点、泪小管、泪囊和鼻泪管)。在正常情况下,由泪腺分泌的泪液,一部分被蒸发掉了,一部分便通过泪道流入鼻腔内。有些人对寒冷刺激比较敏感,当眼睛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泪腺分泌功能增强,便分泌出较多的泪液。同时,泪小管遇到冷风刺激,眼部的括约肌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样,本来就比较细的泪小管,就不能把过多的泪液马上排出去,便出现了流泪现象。实际上这种现象是泪腺对寒冷刺激所产生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应,发球功能性的迎风流泪症。

【概述】

有的人眼睛并没有什么异常的现象,既不红,又不肿,也不痒,但外出时被风一吹,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眼睛模糊,影响了视力。尤其是骑车时,赶紧用手将眼泪擦去,时间久了眼皮出现潮红,湿疹或炎症。

通常泪腺分泌的泪水除了一部分润滑眼球外,另一部分通过泪小管的虹吸作用,经泪小管、泪囊、泪鼻管流到鼻腔。如果泪道系统障碍,如泪管狭窄,阻塞,功能不全或炎症等,使泪液不能正常排出;再加上外界冷空气的刺激,以及各种物理、化学刺激、机械因素等,反射性地引起泪腺分泌增加,引起眼泪外流。如果泪道完全堵塞,则坐在室内,也会引起流泪。

【病因】

另外,还有少数人由于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泪道炎症(例如慢性泪囊炎等)、泪小点位置异常,均可导致泪道的狭窄或阻塞,而使泪液的排出受到障碍。因此,尽管在室内也会出现流泪症状(确切地说,应称为“溢泪”),遇到寒风便更加重。 具体总结为以下几点:

1、下泪点位置异常

因泪点或下睑外翻所致。

2、泪囊吸力不足

如面神经麻痹导致眼轮匝肌松弛,泪囊癫痕性缩小或扩张无力。

3、泪点阻塞

先天性,炎症,外伤。

4、泪小管、鼻泪管阻塞

炎症、产伤。

5、慢性泪囊炎。

6、泪道肿瘤。

【治疗】

针刺治疗:运用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迎风流泪。按神经节段取穴即:HE24(1-2)、HE4(双)、HE9(双)、HE3(1-2)、HE11(1-2)、HE17(双)等穴段。进针后待患者有针感,中强度提插捻转约1分钟,留针30分钟,每隔15分钟行针1次。收治患者152例,通常针刺治疗2至3个疗程,10次为一个疗程。治愈146例,治愈率为96.1%。总显效率为100%。

【预防措施】

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便用脏手揉眼睛。脸盆、手巾要个人专用。避免传染沙眼、结膜炎等。一旦得了沙眼或结膜炎,要及时点眼药水并坚持用一段时间。一般轻度的流泪,经过上述处理会好转的。如仍无好转,可到医院眼科进行泪道冲洗。方法是:通过局部表面麻醉后,用泪道冲洗针头将生理盐水通过泪小管打进泪道。如果鼻腔里没有水,而且还从泪小管反流出来,有时还有脓水流出来,说明泪道有阻塞或慢性泪囊炎。如果是慢性泪囊炎,可以利用“鼻腔泪囊吻合术”来解决,即把泪囊开个窗,在鼻骨上钻个孔,再将鼻黏膜开个窗与泪囊吻合起来,让泪直接从泪囊流到鼻腔,这样就解决了流泪的问题。

冷泪 : 症名。系指冬季寒冷时多见迎风流泪之病证。 中医认为:本病多由肝肾两虚,精血亏耗,招引外风所致,也可由鼻部疾病引起泪道不畅而发。证见迎风泪出汪汪,拭之即生,冬季泪多,夏季泪少,或四季不分皆常泪下者,若肝肾两虚者治宜滋补肝肾,用左归丸加减。若因泪道阻塞者,可进行搽冲或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