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突发性耳聋

给  我  一  份  信任 还  你  一  个  健康

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突发性耳聋

周红安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

【基本信息】

别称:突发性聋、突聋;英文名称:Sudden Deafness;多发群体:30~40岁人群;常见病因:不明;常见症状:单侧听力下降,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

【病因】

突发性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突发性聋,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学说、循环障碍学说、自身免疫学说以及膜迷路破裂学说等。

【临床表现】

1、耳聋

多为单侧耳聋,发病前多无先兆,少数患者则先有轻度感冒、疲劳或情绪激动史。耳聋发生突然,患者的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可在3天以内听力损失方达到最低点。

2、耳鸣

可为始发症状,大多数患者可于耳聋时出现耳鸣,但耳鸣也可发生于耳聋之后。经治疗后,多数患者听力可以提高,但耳鸣可长期存在。

3、眩晕

一部分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晕,多为旋转性眩晕,伴恶心、呕吐。可与耳聋同时出现,或于耳聋发生前后出现。

4、其他

少数患者可有耳闷堵感、压迫感或麻木感。

【检查】

1、查体

鼓膜检查未见明显病变。音叉试验提示感音神经性聋。

2.辅助检查

(1)听力检查纯音测听:听力曲线一般显示中重度以上的感音神经性聋,多呈高频下降型。声导抗检测:鼓室压力曲线正常。耳声发射及耳蜗电图提示蜗性损害。

(2)前庭功能检查一般于眩晕缓解期进行,常用冷热交替试验结合眼震电图描记,试验结果可能正常、减退或完全消失。

(3)影像学检查颞骨CT、内听道MR提示内听道及颅脑无明显器质性病变。

【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查体与听力学检查的结果,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听力下降后,可做出临床诊断。

【治疗】

针刺治疗:运用周氏针刺效应技术治疗突发性耳聋 。按神经节段取穴即:HER5(1-2)、HER2(1-2)、DG8(1-2)、HER8、RM13(1-2)、ET4(1-3)、DG6(1-3)感应穴等穴段。进针后待患者有针感,中强度提插捻转约1分钟,留针30分钟,每隔15分钟行针1次。收治患者54例,通常针刺治疗2至3个疗程,10次为一个疗程。治愈49例,治愈率为90.7%。总显效率为100%。

【预后】

突发性聋有自愈倾向,一部分患者可自行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治疗前听力损失严重、伴有眩晕等是预后不佳因素。儿童和老人的听力恢复较其他年龄组差。治疗开始的时间对预后也有影响,一般在7~10天内开始治疗者,效果较好。

【预防】

由于突发性聋病因尚不明确,并无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作为一般性的预防,日常生活中可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预防病毒感染。

2、勿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愉悦。

3、保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咖啡等带来的刺激。

4、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

5、对于已经患突发性聋并且治疗后患耳仍然不具有实用听力水平的患者,除上述建议外,还建议特别应该保护健侧耳:避免接触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