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中药偏方

给  我  一  份  信  任          还  你  一  个  健  康

降压中药偏方

医学上所说的高血压病指体循环血压的持续性升高。高血压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病两类。原发性高血压病是指迄今尚未阐明其原因的高血压病,其关键特征为动脉血压升高和持久。临床医学中有96%-99%的高血压病例具有血压升高原因不明的特点,是原发性高血压病。而因服用药物致血压升高、妊娠性高血压、患器质性疾病等凡是能找到血压升高原因的高血压病,都叫作继发性高血压病。高血压病可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动脉血管壁改变,并且是脑卒中、冠心病、视网膜病变、肾脏损害的致病因素,其中脑卒中和冠心病是高血压病的最常见并发症。

高血压病属于中医的“眩晕”范畴,是以头晕眼花为主的一种病症,轻者闭目可止,重者如坐舟船,旋转不定,不能站立,或伴有恶心、呕吐、汗出,甚则昏倒等症状。眩晕最早见于《内经》,称之为“眩冒”。在《内经》对本病的病因病机作了较多的论述,认为眩晕属肝所主,与髓海不足、血虚邪中等多种因素有关。如,《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灵枢·海论》曰:“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灵枢·卫气》说:“上虚则眩”。

肝阳上亢证

【主症】眩晕,耳鸣,头目胀痛,口苦,失眠多梦,遇烦劳郁怒而加重,甚则仆倒,颜面潮红,急躁易怒,肢麻震颤,舌红苔黄,脉弦。

【方一】天麻钩藤饮加减

【来源】《杂病证治新义》

【组成】天麻9克,钩藤12克,石决明18克,栀子9克,黄芩9克,川牛膝12克,杜仲9克,益母草9克,桑寄生9克,夜交藤9克,朱茯神10克。

【功效】平肝潜阳,清火熄风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方解】本方为治疗兼有热象的肝阳上亢,肝风内动证的常用方。方中天麻、钩藤平肝熄风清热为君;石决明平肝潜阳;牛膝补肝肾,引血下行共为臣;山栀子,黄芩清热;杜仲、桑寄生补肝肾;益母草活血;夜交藤养心安神、通络;茯苓宁心安神,健脾补中。上药合用,共奏平肝熄风,养阴清热之效

【按语】若肝火上炎,口苦目赤,烦躁易怒者,酌加龙胆草、丹皮、夏枯草;若肝肾阴虚较甚,目涩耳鸣,腰酸膝软,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可酌加枸杞子、首乌,生地、麦冬、玄参;若见目赤便秘,可选加大黄芒硝或当归龙荟丸以通腑泄热;若眩晕剧烈,兼见手足麻木或震颤者,加羚羊角、石决明、生龙骨、生牡蛎、全蝎、蜈蚣等镇肝熄风,清热止痉。

【方二】羚角钩藤汤

【来源】《通俗伤寒论》

【组成]羚羊粉03-06克,钩藤9-15克,菊花9-15克,桑叶912克,生地15-30克,生白芍9-12克,川贝母6-9克,竹茹6-12克,茯神9-12克。

【功效】平肝潜阳,清火熄风。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方解】羚羊角、钩藤凉肝息风解痉;桑叶、菊花轻清宣透;生地、白芍、甘草滋阴柔肝缓急;贝母、竹茹清热化痰;茯神宁心安神。

【按语】急躁易怒,肝热甚者加菊花、丹皮、龙胆草。兼见阴虚不足,眩晕头痛者加生地、枸杞子、珍珠母。